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透過 3ds Max 打造精緻、逼真場景,解密 3D 環境概念設計師的創作心法

透過 3ds Max 打造精緻、逼真場景,解密 3D 環境概念設計師的創作心法

資深環境概念設計師 Volodymyr Donchenko ,將透過個人專案《駭客任務》和《鐵達尼號》,帶我們一窺他的工作流程,以及如何透過 3ds Max 創作出精緻、逼真的場景。

環境概念藝術家在遊戲公司的首要挑戰

Volodymyr 先前在網易遊戲時,也參與過幾款遊戲的環境概念設計,像是 《機動都市阿爾法》、《漫威超級之戰》等。Volodymyr Donchenko 分享,資深環境概念設計師的主要任務,是負責概念形成和方案設計(schematic design),透過經挑選的參考圖片、在 3ds Max 中建立模型、彩現擬真圖,以及在 Photoshop 中進行後期處理,並發展概念美術圖。也因此需要跨部門合作,透過合作以及領導力的發揮,將目標以最高品質呈現。除此之外,平時還需要管理較緊迫的專案,而且多個專案都是要同時進行參與。

接下來,透過這次訪談,讓大家了解 Volodymyr Donchenko 的創作流程以及 3D 環境概念設計上所用到的工具。

作品《鐵達尼號》(megascANIC)的室內設計細節相當驚人,可以聊聊製作的流程嗎?

這是一個受《鐵達尼號》電影啟發的個人創作,來慶祝電影上映 25 周年粉絲致敬之作。 這次的創作跟以往不同,我運用了更多 3D 掃描資料的技術,希望能夠呈現出更加逼真的效果。場景的建構使用了 3ds Max 軟體,並運用 Corona Render 進行彩現。然而,這次作品特別之處在於我完整還原了原作的建築和場景,以展現《鐵達尼號》中蘊含的情感和美感。因此,我需要進行高面數的建模工作,並使用 8K 紋理貼圖,所有材質的調整都依賴 Corona Render 進行。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使用 Corona Render 這個算圖引擎,因為它使用起來方便、快速且高效率。最後,我會在 Photoshop 中進行後期處理,包括基本的色彩校正和特效添加。

3ds max 逼真場景模擬
TITANIC (megascANIC) 3ds Max 視埠截圖

這個專案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最大的挑戰是算圖與場景的組合。高面數的 3D 掃描模型,資訊量非常龐大,必須使用 Corona Render 的 Proxy 物件,才能在 3ds Max 中操作。同時,大量的 8K 紋理貼圖需要大量的記憶體,特別是在進行 4K 以上的算圖。所幸我電腦的配備還不錯,讓我可以完成這項任務。

3ds max 逼真場景模擬
TITANIC (megascANIC)

3ds Max 是您主要建模工具,可以聊聊你對於它場景構建的能力帶來的幫助嗎?

3ds Max 廣泛應用於建築和概念藝術創作上,可以進行 3D 建模、彩現、動畫等,滿足了我所有的需求。當然,外掛也有助於完成整個製作。在場景構建和設計方面,3ds Max 非常靈活和直覺,並且能夠與多數的外掛和軟體兼容。對於環境概念藝術來說,能夠處理大場景是非常重要的。模型的匯入、匯出,以及不同軟體之間的跨度,將有助於開發階段時,與同事檔案的相容性。談到 3ds Max,我喜歡的功能太多了,從 3ds Max 5 開始一直使用到現在的 2024 版本。雖然在我的工作流程中,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開始佔有主導地位,但 3D 建模和紋理製作,我的首選依然是 3ds Max

3ds Max 2024 新功能幫助使用者在更少的時間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建模方面也有很大的改進,像是重新拓撲功能,讓高面數工作流程變得更快。

— Volodymyr Donchenko / 3D 環境概念設計師

以上文章引用自 職人加油站 原文網址:htts://expert-resource-center.tw/autodesk/news/245